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>>社会教育

博物馆开展“小实验、狠开心,博物馆文物游标卡尺到讲桌”科普研学活动课程

发布时间:2018-08-30 来源: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阅读次数:

2018年8月29日,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邀请攀枝花市二中物理研究组组长、攀枝花物理名师工作室成员徐顺民老师为20名学生带来了一场趣味实验。为此次活动课能达应有的效果,博物馆工作人员徐老师8月28日下午就提前为同学们准备好了游标卡尺、托盘天平、砝码,镊子硬币等实验器材。

学生们走进活动室的一刹那,被种目繁多的趣味实验吸引了眼球,在徐老师讲解的时候,同学们就跃跃欲试,对每个实验都充满好奇。在物理老师的眼中,硬币更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。小小的硬币到底蕴藏着什么奥秘呢?首先,徐老师带着大家认识硬币正反面,用三角尺、直尺测量硬币正反面直径,这时,其中一个小朋友举手问到:徐老师,我们怎么测量它的厚度呢?徐老师说这就要用到博物馆的文物——游标卡尺。接下来,我将会教大家用游标卡尺测量圆形直径和硬币的厚度,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听,积极地动手操作。这样的体验过程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硬币的认识,更深刻的认识了测量工具正确的使用方法及重要性。其次,硬币作为货币流通,经过无数人的手,它的细菌可想而知,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洗洁精、可口可乐、牙膏、白醋+食盐、消毒液等物品体验洗钱的快乐,对比了清洗剂的效果,通过实验认识不同洗液的作用,并从小实验学习什么是真正意义的洗钱。最后,徐老师运用能量守恒定理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硬币碰碰车、硬币越狱、纸短情长、口气不小、用硬币做成电池,点亮小灯等游戏了解空气流速,当小灯亮起时,同学们各个激动不已,同学们乐不思蜀
课程结束后更有家长表示:课程非常有意思,期待下次活动。课程可以说是小实验,大道理。整个体验过程充满着欢声笑语,有困惑的都积极向徐老师询问,是一场充满趣味性,知识性,激发性的趣味实验体验。


IMG_9426.JPG
IMG20180829113251.jpg
IMG20180829123336.jpg
IMG20180829124911.jpg

 

欢迎第位访客

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   地址: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

ICP备案号:蜀ICP备14025113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