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> 博物馆概况>>博物馆简介
  

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简介

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位于攀枝花市花城新区,占地面积59亩,建筑总面积24023平方米,项目总投资3.4亿元。2010年初,博物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,201533,在攀枝花建市50周年之际,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。

博物馆全面展示和反映了中国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,整个展陈由全国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、党中央的决策发动、十三省区三线建设的展开情况、三线建设推动发展的中西部城市和重点项目、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——攀枝花的开发建设、三线建设的调整改造和成就、三线建设的精神传承七大部分组成,其中,全国三线建设和攀枝花建设的内容所占比例为73。截止目前,博物馆共收集文物、文献史料2万余件(套),图片3万余张,口述历史视频120人,8000多分钟,其他三线建设时期视频资料3000多分钟。

201510月,博物馆“铭刻峥嵘岁月,熔铸历史丰碑”主题展获全国2016年度“弘扬优秀文化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”优秀主题展览;20164月,博物馆正式冠名“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”,成为全省第二个“国字号”博物馆;近两年,博物馆先后被评为“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”、“国家二级博物馆”、“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”、“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”、“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”、“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”、“四川省中国共产党史教育基地”、“四川首批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”以及“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”、“四川十大历史文化地标”、“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”、四川省“金熊猫奖”先进集体等

目前,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是国内面积最大、展陈最全、藏品最多的三线主题博物馆,是攀枝花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,对于促进攀枝花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,提升攀枝花市的文化软实力,打造城市文化品牌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自开馆以来,已接待国内外观众290余万余人次,成为展示攀枝花的重要窗口。

 

 

 

欢迎第位访客

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版权所有   地址: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干坝塘

ICP备案号:蜀ICP备14025113号-1